跳到主要內容

正木高志講座紀錄分享〖byY〗

(還沒補上舊照片)

東京自治區特別篇的講座,9/16(五)晚上@IRA的正木高治演講。明明聽說是要講日本憲法第九條,結果前面兩小時都在講蝴蝶、冥想蘋果、大海、火車、講文明、講文明的盡頭與重生,真正講到憲法只有最後十分鐘,怎麼回事?!

這天會去IRA,完全是抱著要去聊天的輕鬆心情,順便等跟鳳瑾會和去泰國音樂趴,結果版畫好美啊,在這裡立了一年後要交換版畫的志願,還失控手滑惹一張一萬日圓阿哈哈哈。

前一天的版畫活動看到這幅的一角,就好喜歡,但人多沒有請他們給我看整幅,這次去,店長K說明了:下方的建築是原爆遺址,上面是武器。「那為什麼是蜜蜂呢?」「不知道台灣有沒有用這個漢字的詞『蜂起』,是uprising的意思。」「阿!懂了懂了!❤️」


這是另一幅IRA的集體創作,反美軍基地的,中間有一道很有故事的裂痕,是在行動中被警察剪開,但當地的奶奶幫他們縫了起來。


手滑。
「所以你是來參加活動的嗎?」疑似這場講座的主辦者興奮地問我。
「阿,其實等等我還有行程欸,而且我其實看不太懂簡介,不知道這場要講什麼。講者後面有括號一個『農』字,是跟農業有關係嗎?」我問。
「嗯......其實不算是耶......。阿!有免費咖哩!」哦好吧微失望,畢竟我是個背著農用包三四年沒洗的傢伙,不過聽說IRA的免費食物很讚,白吃白喝一頓再走也不遲。
「不然離泰國音樂趴有一個半小時,我聽聽看,如果有興趣就繼續,沒有就先離開吧。」我這樣盤算。


逛完小誌區,猶豫要不要買公平交易內褲(我沒內褲了),然後讀一下傳單,老實說除了「CURRY 0」之外我還是什麼都看不懂啊,神秘的講座。


慢慢的有人來了。有個老人開始吹起長笛。耶?!


還請大家喝茶,好像是他自己種的。


人潮慢慢湧入快要塞不下。很熱門啊這個老人?趕快去搶個好位置。


非常非常多人喔。來的人都是什麼樣的人呢?
人差不多坐滿時,我與我的☆專☆屬☆翻☆譯❤朱惠雯❤小姐小聊一下(沒錯,現場只有我一個需要中文翻譯,所以是專屬!而且她是跟講者多年合作,翻譯很準很到位~)。她介紹,講者接下來是要來參加某個好像在森林裡開趴踢的活動,剛好版畫這群人好像也會去,而東京自治區的主題是東亞大團結、全球化什麼的,好像跟講者擅長的領域有相關呢。(食物好像還在煮,要稍等一下啊...。)


完全看不懂。


尖尖哇嘎耐~
「文明是一輛列車」
好我廢話好多,還不進入講座正題,已沒耐性打字。快快。
「我二十歲第一次出國,1966年在印度、加德滿都,全世界的年輕人就像這樣聚集,大約有1500人在街上,那真是不可思議的光景,我們對社會憤怒,很認真地使用『FUCK』這個字,而我們共同的關鍵詞是:『too late,太遲了。』」講者緩緩的、詩意的開場。
「文明是一輛列車,邁入七零年代的那時,許多報告都預測,若文明繼續朝向現在這個方向走,就會墜落懸崖。其實不用這些報告、不用科學家,人們也都感受得出來。巴西里約氣候大會上,全世界協調降低碳排放,但美國明確地拒絕,而京都議定書也沒有執行;文明列車的軌道就這樣,一直一直沒有改變。」


板擦是列車,嘟嚕嚕要掉下去惹。
「想像世界是一棵樹,」
「每片葉子上都有毛蟲,蟲吃完了樹葉,樹就要死,大家吃慢點吧,不然都會死(暖化)。但美國說:『我們想吃多少就吃多少!』這樣強者生存的邏輯,就是全球化,1:99的結構。」
「今年日本,文明列車的崩潰已經開始了,要改變,可以是從日本開始。一位研讀文明史的朋友曾說,各種文明的壽命大約五百年就會死亡,而讓現在文明死亡的原因,若能找到解決方法,那就會產生新的文明;現在算一算,應該是新文明誕生的時代了。」
「現代文明催生出什麼呢?戰爭、環境問題、核電。那麼,新的文明將會是一個找到解決辦法、沒有這些東西的時代。」
「有問題產生時,用一樣的思考方式是找不到答案的。什麼樣的思考方式導致現在文明的問題呢?我們不創造,不會有新的文明從天上掉下來的。」
可能長久以來看見運動圈裡不斷抵抗換得不斷失敗,累積太多憤怒消化不得變成悲觀,可能面對太龐大的結構感到無力,心念變成「怎麼在結構下求生」,不敢去想那「徹底地推翻」,而是苟延殘喘、夾縫求生;所以聽到這裡的我滿受感動的。
好像微微有光。
「你們昨天吃了什麼?」「吃下去的,現在在哪裡呢?」
「排出去了。」(眾笑)。
「應該沒有全部排出去吧?」
「吃下去的,變成了力氣、身體、思考。我們吃的來自環境,也就是說,我們吃下了環境,從這點來說,你我都是兄弟。我們常常覺得自己離自然、離環境很遠,但這是錯的;正是這種想法,讓我們選擇破壞環境。
「現在,請大家摸著你的脈搏...。」
「脈動是什麼時候開始的呢?是出生當下嗎?不是吧。脈動在出生之前就存在了,母親的脈動自然地影響了胎兒,從母親繼承下來了脈搏;那母親的心跳呢?是從母親的母親就延續下來了......也就是說,活著,是幾萬幾億年連結在一起的。」

「你以為你一個人誕生,你以為你一個人活著。但其實,你延續的是幾萬億年的心跳,你吃下的是周遭一切的吐納循環,這麼大一個沒有分別的動物植物與人,就像珊瑚,一層層疊疊,不斷積累,而我們就在珊瑚的尖端。我們又像大海上的浪。站在岸上看浪,像是很多很多朵浪花;但飛得高高的看,整面海由浪組成,每朵浪是彼此相連的,或者想像你慢慢的往下沉、往下沉、沉到五米、十米、很深很深的深海......,你還感受的到浪花嗎?整片海是相連的,浪的本質是海。這就是非二元論。」
噢。我覺得這講座好療癒。雖然非二元論我還沒懂,不過冥想海啊脈動啊什麼的,很舒服。講者曾在印度留學很長一段時間,這股氣息應該是那裡帶來的呢。
(不過當時大家都有點餓,阿哈哈,好像是因為他們沒料到會有這麼多人來,緊急去買食材加煮啊。聽說講者平常是晚上八點就睡覺的養生老人,那時候大概已經八點半,他也還沒吃東西ㄏ。)
「想像海上有船。你在船上。海是沒有前後左右的,但有了船之後,就有了暫時的前後左右。真實的存在是沒有前後左右、是非二元論的;但現代文明中『我思故我在』的思考方式,以自己為原點、為中心來思考,建立了不管科學或人文學的基礎,有好處,但也有了得失。」
「311之後,人們還是繼續選擇核能,這顯示兩件事:(1)人的二元論思考已經不正常(2)那受百分之一的人所支配的新世界秩序也有問題。新的文明,將會是從二元論轉換到非二元論的。」


「現在,讓我們來做 apple meditation~」(?!)
「想像你是一顆蘋果,」
「頭頂中央長出一根蒂,吊著你的頭、你的身子,這麼一來脖子應該會被拉得長長的吧?(笑)你的心是蘋果核,你是一顆思考『我是誰』的蘋果。蘋果掉下來後剩下什麼呢?」
(眾答:被鳥吃變成鳥、什麼都不剩、剩蘋果蒂在樹上......。)
「答案要再更簡單一點呢。蘋果沒了,樹還在,所以蘋果想錯了,以為自己是顆蘋果,其實蘋果的本質是樹,就像那四月新發的綠葉吸收陽光、吸吐空氣,以為自己是葉,也像春天的花開出雄蕊雌蕊、吸引昆蟲,以為自己是花;再想的大一點,樹也不是樹,是永遠。」
「這是無知,是蘋果的無知、葉與花的無知、樹的無知。」
「嗯,飯好像還沒好啊,那我再講一段好了。」

「現代文明是果實性的、新的文明會是樹木性的。」
「如果明天太陽不再升起,那會怎樣呢?」
(有人答,會一片黑暗啊。另一人答,可能會有有趣的事情發生喔!)
「嗯嗯,所以這裡有人覺得一片黑暗,也有人覺得有趣啊(眾笑)。不過,再仔細想想,太陽真的有升起過嗎?太陽不曾升起對吧!那是以自己為中心的想法啊。」
好,這個時候我有點一直被他耍的感覺哈哈哈,第一次很有趣,第二次加深印象,第三次就覺得幹咧我怎麼沒想到答案是這個齁,可惡你下次再問問題我一定知道答案不會被騙了啦!
「我們是在哪裡學到太陽其實沒有升起的事呢?是在學校對吧。就如同現在你知道了二元論的盲點,知道了真實的存在是非二元論的,而達賴、甘地等人所提倡的非暴力,就是來自非二元論的更深層的行動。」


「現在的日本,爭論著要不要修憲法第九條,但憲法真的能完全守護和平嗎?311發生時,不是也有憲法嗎?但是災難仍然發生了。改憲與護憲之爭,像一條毛毛蟲有兩個頭左右拉扯,但這個討論的次元是二元論的,毛毛蟲應該變成蝴蝶,讓針對『和平憲法』的討論,昇華成『生命和平憲法』,這在許多年輕的新想法是看得到的。」
恩對,關於憲法第九條的部分上面這張圖說的長度(大概十分鐘)就講完了喔,雖然我是到隔天才簡短了解了到底什麼是憲法第九條,但很神奇的當下就知道他想表達的概念啊......。
在前面這一段(空腹且)悠悠擴大到整個宇宙的練習後,好像擁有一股平靜穩定的力量去消化眼前所見的失敗,去朝著那並非毀滅而是「注定會發生」的「新文明」前進;只要我們從更大更遠的地方去看去想像。是最根本的方法論。行動的源頭是思考模式。如果只想著永遠都無法擊倒,那麼就只能苟延殘喘吧?如果只想著毀滅而消極度日,那就不會有新的可能出現吧?
接下來的尾聲,他用很簡單的圖表講了很簡單的全球化,很喜歡這段喔!應該列入中小學的課本!




嗯嗯嗯嗯(點頭點頭),所以這次雖然聚集了一堆東亞大笨蛋們,好像沒有在幹嘛,一直喝酒/大鬧/開趴/努力聽聽不懂的講座/錯過班機,但是還是感覺很重要阿哈哈哈


最後是好不容易等到的餐點,餓餓~餐點誇張精緻好吃值得等待嗚嗚


其實好像有一個固定會共食的聚會在氣流舍,但我沒了解詳細~


empty sky 是講者撰寫的小手冊,根據漢字判斷其實就是這次演講內容的詳細版喔,三百日圓所以看不懂也買了,譯者說正在翻譯成中文,到時候會給我,另外,他們會來台灣的樣子,大家有興趣的話可以看要不要邀請喔